AIA:時代的召喚-財務風險管理控制刻不容緩

Home / AIA Taiwan / AIA:時代的召喚-財務風險管理控制刻不容緩

很多AIA會員都想瞭解在日常實際財務工作中管理財務風控的經驗,對於任何企業來說,管理層對於財務風控是非常看中的,財務負責人在這方面肩頭的責任也是非常大的。為了幫助AIA的財務管理者能夠獲取到更多實際工作中的風險管控經驗,2015年5月22日,由AIA和科眾集團舉辦的CFO論壇上,特地邀請了空中客車直升機財務總監水強先生、芬納輸送帶首席財務官陳坤生先生等嘉賓來與在座的財務精英們分享自己企業的財務風控管理經驗。

作為企業財務掌門人,雖然嘉賓的行業並不相同,但是在實際財務工作中,他們都不約而同的遇到了上下游合作客戶供應鏈管控上的極大挑戰。

一 空中客車的財務違約風險控制

根據空中客車直升機財務總監水強先生介紹,由於在國內民用飛行空域管理的非常嚴格,所以他們的的主要出口對象為政府相關部門和特殊行業的企業。由於政府的公信力的存在,和政府合作大多不用擔心應收賬款的問題,但是對於空中客車直升機而言交付違約風險成為了他們財務供應鏈管控上最大的難題。

因為空中客車直升機的生產線都在國外,國內客戶收到完整的產品前,需要進行組裝,同時還要應付相關部門的驗收審批的流程。這一流程是艱難的,各地的標準不一樣,代表了審批過程的不一致性,最終導致了交付時間的不確定性。而交付時間的不確定性,最終會給公司帶來交付違約的風險。對於一個現代企業而言,交付違約的風險不在於簡單的財務損失,而是企業名譽的損失,這一連鎖反應將給公司帶來無窮的後患。

那麼如何解決這一問題呢?在AIA論壇的現場,在座的AIA會員開始展開了激烈的討論,就這一問題和空中客車直升機財務總監水強先生做了深層次的交流。目前根據水強先生的描述,空中客車直升機改變了中國事業部的架構以及運作流程,為針對性的解決大中國區特有的繁瑣審批流程進行人員配置優化,從根本上杜絕了財務違約所帶來的風險。

522

二 應收賬款是芬納輸送帶最大的難題

相比我們之前介紹的空中客車直升機財務總監水強先生,芬納輸送帶首席財務官陳坤生先生面臨的財務風險危機則更加嚴峻。

芬納輸送帶也是一家外資企業,在大陸主要的合作客戶都是煤炭開採廠商,煤炭行業由於其特殊性導致了催收賬款的難度非常高,很容易出現壞賬,從而對公司整個財務現金流產生不可避免的影響。

而最大的問題不僅僅在與此,作為一家輸送帶生產企業來說,不斷與客戶合作促進新的訂單產生,進而維持工廠的持續生產是一個合理的生態鏈結構。對於陳坤生先生而言擺在他面前是一個非常兩難的選擇,對於這些容易產生壞賬客戶他是提出極力反對繼續合作的意見的,但是工廠不能停產,公司需要訂單來維持生產,更需要資金來維持周轉。

在這種情況下,作為芬納輸送帶的財務掌門人陳坤生先生只能深入到一線業務團隊中,每星期定期飛到上海與業務團隊核算財務和催款事項。一方面利用業務銷售管道狠抓回款,杜絕銷售回款環節出現人為遺忘和盜用的行為。另一方面,對於每一筆帳目款項進行充分利用,甚至不惜接受對方開出的匯票,同時與自己的供應商增加溝通工作,從最大程度上減輕上下游的風險,為公司正常運營節省更多的現金流出來。

在聽了陳坤生先生的介紹後,在座的AIA會員們感同身受,應收賬款的風險管控是整個財務風險中最基礎但又是最致命的一個。一旦出現了應收賬款風險危機,將使整個公司經營發生本質上的影響,尤其是當這一資訊傳遞到融資管道例如銀行等金融機構的耳中,那麼再缺乏最後有效資金鏈支援下,公司的顛覆只是時間問題。

三 發展機遇與財務風險並存

通過此次AIA活動論壇的熱烈交流和在座嘉賓以及AIA會員的無私分享,我們相信對於所有人在今後的財務工作中都能帶去不少心得和體會。正如有位AIA會員–某大型製造業財務部副部長陳女士在論壇活動的尾聲中總結的那樣,“當今社會面臨著各種新事物與新壓力,調整與機遇同時撲面而來。新市場的擴大和新的財務風險同時走進了我們的工作中,每一個企業都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經營情況和行業現狀整理總結出一條合適自己的風險管理控制體系。無論是面對上游供應商和下游客戶,財務風險無時不在,同時財務風險是將企業的名譽風險也緊緊的捆綁在了一起,財務風險控制管理成了這個時代最需要解決的一件事情。”

5222

值得欣慰的是,在論壇活動結束後不少AIA會員紛紛表示AIA國際會計師課程在這一方面的相關培訓知識點上擁有非常高的前瞻性。在很多會員學習培訓之時已經在課堂上學習了相關的理論和大量的案例,這對於已經真正走向財務風險管理崗位的AIA會員來說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

最後所有的AIA會員和嘉賓對此次的論壇活動能夠長期保持這樣的高水準表示稱讚。對此AIA國際會計師公會感謝各位會員和嘉賓的支持,並力爭給大家帶來更好更多的財務精英聚會機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