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必須擁抱科技,擁抱區塊鏈,才能茁壯成長

Home / AIA Taiwan / 會計師必須擁抱科技,擁抱區塊鏈,才能茁壯成長

images

社會已經邁向自動化時代,會計師如何在這一波潮流的衝擊下存活?是被順利推上岸?還是陣亡在沙灘上呢?讓我們來看看傳統會計如何與新科技––區塊鏈(Blockchain)做連結?

企業發言人兼作家伊恩汗(Ian Khan)曾在演說中講道:「區塊鏈是一種革命性的技術,它將徹底改變會計師的角色。現在的會計師還在使用Excel工作,列印文件和收據。確實,Excel表格很棒,但它們不是最佳以及最安全的交換訊息媒介。」(1)

Sweetbridge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史考特尼爾森(Scott Nelson)也曾提到:「即使是經過極度優良審計的組織運作後,還是會在其財務報表中發現到13%的錯誤。」(2)

伊恩汗在倫敦的Accountex演講時更是說道:「接下來世界將是科技的國度,如果你不能與科技接軌,你將在科技時代裡脫節。但身為會計師,反而應該為此高興,因為在科技時代裡,會計師的職業項目恰恰有太多是可以與科技接軌的,這不是危機,反而是轉機。」(1)

這就是為什麼區塊鏈這項科技開始被廣泛運用,因為它提供了更安全及更精確的保障。簡而言之,因為科技的發達,將來會有更多的會計師受惠於區塊鏈這項革命性的運用,從極具壓力的年度審計工作業務中被釋放出來,科技將取代原有的勞力部分。

2017年區塊鏈報告指出:「順應全球化業務的流通,區塊鏈在審計過程將會更加廣泛的被運用,但這並不會威脅會計的專業人力需求,因為在會計分析的評估、管理編制及財務報表層面,依舊需要會計師的專業判斷及建議,會計師的角色將轉型為諮詢性與專業建議方面,但前提是會計師必須更加精通科技這門學問。」

這裡我們得到一個真理,科技不是威脅,而是優秀的助理,但是我們必須擁抱科技,擁抱區塊鏈,會計師才能茁壯成長。在不久的將來,會計師的角色將從財務會計師轉變為技術會計師。與客戶之間的資料往來將以區塊鍊加上智能合約確保彼此資料的安全及方便性,而不是維持傳統的筆和電子表格而已。在此對任何一個想要成功的人給予真心的建議,如果你真的希望自己的事業或是公司能夠成功,你需要趕快開始學習新科技。

專有名詞解釋:區塊鏈是藉由密碼學串接並保護內容的串連交易記錄。經過區塊鏈的層層加密,使得區段內容具有難以篡改的特性。而區塊鏈所串接的分散式帳本能讓兩方有效紀錄交易,且可永久查驗此交易。(3)

資料來源:
(1) Accountants Must Embrace Blockchain to Thrive | Accountancy Age
https://www.accountancyage.com/2019/05/07/accountants-must-embrace-blockchain-to-thrive

(2) How will blockchain and automation change accountancy forever? | Accountancy Age
https://www.accountancyage.com/2019/03/25/how-will-blockchain-and-automation-change-accountancy-forever

(3) Blockchain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lockchai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