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A聯合瑞華舉辦CFO論壇新三板在中國

Home / AIA China / AIA聯合瑞華舉辦CFO論壇新三板在中國

2015年8月21日,由美都教育集團旗下的AIA國際會計師公會援手RSM瑞華會計師事務所,廣發証券,中倫律師事務所舉辦的“碰撞新三板”大型CFO論壇會議在上海皇家艾美酒店圓滿落幕,在距離7月份IPO暫停至今已有近兩個月,新三板再度成為了投行們的熱門話題,此次講座分別從美國証券市場,國內券商看新三板的投資,以及新三板所涉及的財務問題和法律問題全角度,對這個資本市場的“又一天空”做了深度解析,受到了參與者的好評。

       論壇會議開始之前,由AIA國際會計師公會學術總監吳日全博士,做了開場白和發言詞。吳博士首先介紹了AIA國際會計師公會在中國的現狀與發展。作為高端國際會計証書AIA在亞太地區的學術總監,吳日全博士提到了CFO這個群體所要承擔的責任。“二十年前,沒有人知道CFO是什麼,人們對會計的印象都停留在出納,總賬這樣一些一點也不‘洋氣’的層面,然後突然之間,CFO的概念就起來了,人人都想成為CFO了。現在,越來越多的CFO所擔任的職責再也不是算賬,而是整合資源,進行決策,指導公司發展,需要越來越‘走出去’,去見投資人,去和銀行談判,去和產業鏈的上下游溝通。”

       吳博士也講到此次的“新三板”講座,是“中小企業的CFO會面臨一些可能以前是超大型集團企業才會面臨到的問題,去和融資渠道斗智斗勇,評估各種各樣的風險,做全盤的考慮。”因而,吳博士認為,一個具有潛力的財務工作者,需要更了解融資渠道和資本市場。

       緊接著,RSM國際派駐瑞華高級顧問樊偉權先生發表致辭,樊偉權先生簡單的介紹了RSM瑞華會計師事務所,從RSM在全球的發展以及瑞華會計師事務所近兩年在國內的發展做了介紹,樊偉權先生的致辭結束後,講座正式開始。


    圖-RSM國際派駐瑞華高級顧問樊偉權先生

       上半場的講座是由McGladrey上海分公司總經理Jarin Hansen主講,Jarin Hansen是美國注冊會計師協會成員,也是McGladrey全球海外團隊成員,擁有12年的上市公司審計帶隊經驗,是美國公認會計准則(US GAAP)及國際財務報告准則(IFRS)的專家,在此次講座中,Jarin Hansen主要講了美國聯邦証券法成立的不同背景,以及FPI(外國私人發行商)在美國聯邦証券發下的責任,相關法律,非財務信息披露要求以及上市標准和公司管理標准,兩個多小時的講座,讓在座學員對於美國的証券市場有了一個充分的了解。


    圖-McGladrey上海分公司總經理Jarin Hansen

        精致的自助午餐過後,此次“撞擊新三板”中三大主力輪番上場,三位專業人士分別從証券,財務和法律三方面對新三板做了一個全面分析。

       首先上台演講的是來自於廣發証券股份有限公司私募融資部華東二部總經理張柯先生,盡管張柯先生年齡不大,但是已經擁有6年的証券從業經驗,可以說其職業生涯就是伴隨著新三板的發展,其激情澎湃的演講感染了全場的氣氛。張柯先生的講座主題是《中國資本市場的又一天空》,從一個証券商的角度入手,從新三板的成立與發展的歷史,到如今新三板市場的發展情況,對當前新三板的挂牌優勢、融資優勢做了一一分析,向現場聽眾展現了一個充滿挑戰的資本市場。

       接著,由瑞華會計師事務所國際業務部合伙人於春女士從財務角度分析新三板的業務。於春女士是AIA的全權會員,擁有逾15年豐富的國際和國內審計、財務管理、公司並購、財務咨詢等方面的工作經驗,同時也兼職AIA審計課程的老師。於春老師以生動的案例,對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財務問題,如歷史出資,內控制度,資產業務完整性,會計政策,同行競爭與關聯交易,社保公積金和貴問題,股權激勵,持續經營能力等方面做了具體的說明,體現出一個長期從事審計財務工作者的嚴謹態度,而於春老師生動的描述與案例的分析,帶動了不同行業聽眾的積極參與。


圖-瑞華會計師事務所國際業務部合伙人於春女士

       最後,由中倫律師事務所合伙人王麗瓊女士,從法律角度剖析新三板挂牌的一系列問題。王麗瓊女士擅長以案例入手,通過案例分析挂牌期間所涉及到的如出資不實,同行競爭關聯交易,重大資產瑕疵,經營期限,股權代持,對賭協議、紅籌挂牌,合規經營,股權激勵等等所涉及到的法律問題,同樣王麗瓊女士在講座中也提到在新三板公司挂牌期間,對事務所和律師所之間的信任非常重要,事務所和律師事務所可以對企業不合規的地方進行修正,若前期不做充分的修正和披露,即使挂牌也可能留下後遺症。

       盡管講座持續了7個多小時,但是現場氣氛依舊相當活躍,AIA國際會計師公會也對學員做了一次調研,學員表示這樣的大型而專業講座,使他們能夠更加深入的了解新三板所涉及到的各個方面,也希望美都教育後期能夠多舉辦這類具有針對性的專業講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