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成長的專精人才,擺脫低薪魔咒–摘自 曲蘿幻的部落格

Home / uncategorized / 不斷成長的專精人才,擺脫低薪魔咒–摘自 曲蘿幻的部落格

不斷成長的專精人才,擺脫低薪魔咒

   現代商業瞬息萬變,資訊變遷快速,往往法規的實施或新技術的發展,即對產業造成莫大影響;且台灣職場與學校教育長年脫鉤,造成產業界找不到適合人才,人才亦難以取得滿意薪資的困境。

打破僵局,從自身開始

期許自身成為領域內的專精人才,除了基礎課業與累積相關工作經驗外,尚需隨時充電,方能與時並進。筆者在此提供兩點充電方式供各位參考:

1. 廣泛學習,閱讀業界新聞與期刊

筆者多年閱讀新聞與期刊,得知產業變化往往能從中嗅得端倪,若待實施時再行應變,往往喪失先機,迷失於競爭紅海。

2. 進修專業

此處指廣而「深」中的深度學習。進修可加強專業能力,亦可吸收新知,避免與現況脫節。可採取自修或參加課程等方式。

選擇進修課程的三大原因

自修,或參加課程,往往讓許多人難以抉擇。參與課程讓人卻步的理由,不外乎時間與預算不足,不過正因如此,才更建議參加課程。

分析三大原因如下:

1. 系統化學習,省去搜尋統整時間

學習要從何處開始?網路搜尋或翻閱書籍?那些資料是正確資料?現代社會資訊爆炸,如何取得「所需知識」可是一大難題。參加課程可經過授課單位的統整規劃,將知識去蕪存菁;並提供建議,習得現階段所需知識,省去摸索時間。

2. 同儕效應,邁向共同目標

持續運動的方法之一就是找志同道合朋友一起進行,同儕效應的影響由此可見。參加課程時,班上都是邁向同一目標的夥伴,在互相打氣激勵的幫助下,能享有共同跨越難關的喜悅,加強學習成效。

3. 實務應用,多方理解所學

有口碑的進修課程都會安排實務講解。在授課老師的指導下,能了解理論與實務差別,對在職人士來說,可快速在工作上取得耳目一新的成效。

所以別再因要上課就排斥囉,固定時間的課程,反而能強迫妥善規畫時間,不會因為怠惰不了了之,落入「老大徒傷悲」的感慨。

最後,筆者來實務演練如何找到好的進修課程吧,茲以近期接觸的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所提供的「財務會計進階課程」為例。

1. 系統規劃

財會進階課程延伸一般基礎財會觀念,加深理論基礎與擴展實務應用,並可接續下一階段專業財會課程取得國際會計師資格。

2. 符合產業現況,與時並進

財會進階課程內容涵蓋IFRSs(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範疇的內容和基本原理,並且符合2015年金管會所頒佈的會計準則。

3. 清楚明列授課目標

財會進階課程明確指出完成課程後,學員能準備實務所需財務報表和符合制度及專業的財報,同時還可取得國際財會證書。

談了這麼多,筆者仍希望大家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能不斷充電,保持自己專業競爭能力,才是取得優渥薪資福利的不二法門。

參考資料:

AIA國際會計師課程資料 http://www.aiaworldwide.com.tw/?page_id=15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