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萬家營利事業公司明年全面導入IFRSs – 蘋果日報

Home / AIA Taiwan / 140萬家營利事業公司明年全面導入IFRSs – 蘋果日報

張盛和

 

財長張盛和今日出席「IFRSs全面實施座談會」,張盛和致詞時說,國內有140多萬家的營利事業公司,將全面導入實施IFRS,這是國家大事,也代表國內的會計制度和財務報表,將與國際接軌。

張盛和說,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就是財務報表,而財務報表最重要的意義是要有共同準則,才能看的懂,才能比較。過去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把車同軌、書同文。如今,企業導入IFRSs就是車同軌,用同樣的語文,建立會計制度,所以貢獻非常大。

張盛和接著說,金管會為了導入IFRSs,在民國102年(2013年)先要求上市櫃公司施行,今年則是非上市、櫃公司實行。而明年1月1日將全面實施,這是我國會計制度新紀元,也象徵全國營利事業都要導入IFRSs的會計報表。

目前國內的營利事業有140多萬家、其中上市櫃公司有2200家,明年要施行的公司有98%是來自這些營業登記的公司,這也是國家的大事。而今天舉辦的座談會,對會計制度發展、財務報表健全化有非常大的幫助。

國內企業導入IFRSs也代表了我國企業未來一定要走入國際,特別是現在政府再談判要加入TPP協定,也要加入RCEP協定,一旦加入後,也代表著國內的企業就會走出去,因此財務報表一定要跟國際接軌,且外來的投資也要看得懂財務保表。

由於所有公司要引進IFRSs都將面臨相當程度的困難,例如資訊系統要轉變、租稅也會有影響,因此財政部與相關部會協商,在民國102年(2013年)施行之前,就已經秉持兩項租稅原則,一是租稅中立、二是租稅公平。

張說,不管企業採行前、後,所得不要受到影響、租稅負擔不要受到影響,所以修訂此項原則。此外,包括查核準則、兩稅合一的相關準則都一併修訂,張也向在場的企業提到,看中小企業有什麼需要,都能夠向財政部反應,財政部會不斷修改稅法與解釋令,推動稅務法規合理化。張也提到,接任財長三年來,已經修改350幾則稅法與解釋令,凡是不合理的都來修訂,例如限制出境的標準放寬、分期付款的稅則放寬,凡有不合理的地方,都可以反應。(黃國棟/台北報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