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孟達會計師 – AIA換證課程之心得分享

Home / 吳孟達會計師 – AIA換證課程之心得分享
AIA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全權會員吳孟達會計師
AIA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全權會員吳孟達會計師

        我的客戶中有很大的比例是來自歐洲、美國,或其他世界各地前來台灣進行投資的外商。服務外商在台灣分公司時發現,外商公司不僅尊重專業人士、較有付費觀念,同時亦遵守各國當地的法令,包括稅法、公司法…等。所以大約8-10年前,我便一直經營外商客戶,累積到現在,我大部分客戶都是外商。

        一次拜訪元智大學(AIA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台灣合作學校)會計系系主任時,他向我介紹AIA執業會計師換證考試,並且鼓勵我考取這張國際級證照。因為只要上兩門課(英國公司法Company Law、IFRS)、通過兩科考試,即可換取通行英國、歐盟28國的國際級會計師執照。聽系主任這麼介紹,我認為取得這張證照對我的業務是有加分、相輔相成的效果,便毫不猶豫地參加課程。

        加上,若簽核財報的台灣會計師擁有國際性的執業證照,這些外商客戶會認為我們簽出來的報表較具有公信力,也會增加對我們的信任度。未來若能因為這張AIA證照直接擴大業務上的發展,當然更好!目前來說,至少有達到增加報表的公信力與客戶的期望。

        AIA執業會計師換證專班只須上兩門課,一門是IFRS(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另一門是英國公司法(Company Law),中文授課、英文教材,考題是英文申論題。可能有些執業會計師會對英文原文書感到畏懼,但我覺得英文書應該不至於會對大家構成太大的困擾。因為我們在校時唸的大多都是原文書,或許大家心裡比較擔心的是全英文的申論題型,特別是英國公司法這門課。

        學習英國公司法這門課時,授課老師會帶進許多個案,尤其是現下已經發生、在報章媒體雜誌上看到的案例,如此一來,便輕易的讓學員理解為什麼英國公司法的架構要如此定義,使我們更容易理解英國公司法的架構及原則。

        至於如何準備英國公司法(Company Law),我認為「多練習」、「多模擬作答」很重要!因為考試都是申論題,七月開課到考試就只有三、四個月左右的準備時間,加上執業會計師平時工作較為忙碌,回家真正能唸書的時間十分有限!在有限的時間內讀完整本英國公司法確實會感到些許吃力。也因此,許多同學認為比較難在公司法這科上取得高分。

        關於這點,我建議讀完公司法後要花時間練習作答,作答過程中自然能加強記憶,畢竟申論題免不了需要背誦!模擬作答時還可以加強一些單字的記憶。因為,法科的單字跟會計的單字是兩種領域,對會計師而言,有些法科單字較為陌生,需要透過練習加強記憶,所以多練習答題對於準備考試是十分有幫助的。

        英國公司法這門課的老師教法蠻好的,他會從一整段文章中挑出重點,比如說,這一段裡有五個重點。課後若能跟著老師挑出的重點、運用老師的方式條列式的把重點寫出,再逐一向往做一些描述性的文字,如此一來,分數就能拿的比較高。

        加上授課老師非常有經驗,上課時會引導我們練習做答。剛開始時,大家會覺得很困難,那是因為很久沒有動筆用英文書寫答案。所以只要上課時跟著老師的引導多作這些小測驗的練習,幫助真的很大!

        除此之外,答題技巧上老師也會給予提示,包括書寫英文申論題時的字體大小、間距,用點列式、條列式…方式作答等。這些作答小技巧都能協助學員分數拿得高一點。這些訣竅老師上課時都會適時的提醒,建議日後參加換證專班的執業會計師們可以朝這幾個方向多準備。

        至於IFRS這門課,因為IFRS導入台灣已有一段時間了,加上我簽證的上市、櫃公司已有六十幾家,所以本身對IFRS已經很熟悉,準備起來相對輕鬆、容易。加上IFRS的授課老師會在課堂上舉許多目前上市、櫃公司財報的例子,同學自然會比較容易理解及運用。

        雖然AIA換證課程僅短短數週,因為同學都是執業會計師,連續幾個周末一起上課、準備考試,這感覺很棒!我們還因此成立一個LINE群組討論上課內容。雖然同學皆隸屬不同的事務所較少業務上的交集,但之後在會計師公會活動碰面時會有很熟悉的感覺。

        台灣的審計市場正逐漸萎縮中,踏出台灣是避免不了的趨勢!所以,無論你正在會計師事務所任職,或是有志向會計師行業邁進的在校生們,若想踏出台灣市場,擁有一張國際性會計師執照對你與世界接軌的幫助是非常大的!

事務所介紹 – 國富浩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國富浩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為國富全球 (Crowe Global),在台灣之獨立成員所,身為國富全球之成員所,我們最終的目標是協助客戶在台灣及全球各地成功的經營事業及拓展業務。多年來我們服務許多不同類型的客戶,包括一般公司、公開發行及上市櫃公司、跨國企業、學校及基金會等非營利組織,累積了豐富的審計、稅務及企業諮詢等專業服務經驗。

聯絡電話:+886-2-8770-5181
聯絡信箱:mengta.wu@crowe.tw
聯絡地址:臺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369號15樓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