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吳孟達會計師】審計市場逐年萎縮 會計師踏出台灣為必然趨勢,想進軍外商你需要一張超給力證照!

Home / 新聞專區 / AIA國際會計師公會台灣課程中心電子報 / 【專訪吳孟達會計師】審計市場逐年萎縮 會計師踏出台灣為必然趨勢,想進軍外商你需要一張超給力證照!

遠見雜誌2018年8月號報導指出,台灣專業人才面對廣大大陸市場的吸力,陸續爆發出走潮。現年51 歲的劉許友,36 歲即當上台灣安侯建業(KPMG)合夥人,目前是安侯建業中國中區合夥人。早在十多年前劉許友便已觀察到台灣產業外移現象,預見會計市場勢必逐年萎縮,2004年起身前往上海闖蕩

AIA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全權會員吳孟達會計師
圖為AIA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全權會員吳孟達會計師

        該份報導中,劉許友更進一步指出,台灣因為市場小,所以多半一人身兼數職;反觀大陸,因市場廣大,審計、稅務、諮詢…每個項目皆可獨自分立,還可再細分行業別、地區等。分工越細代表職缺越多,在大陸,晉升為合夥人的年齡約在30至35歲之間。反觀台灣,會計師若要成為合夥人,通常至少要16年資歷。由於台灣會計市場競爭激烈,會計人才自然往成長性高的市場移動。

         無獨有偶,AIA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全權會員吳孟達會計師對審計市場的看法與劉許友不謀而合,「台灣審計市場已經呈現停滯、萎縮狀態,包括會計師事務所升遷到合夥人的職缺,跟過去相比明顯減少許多」吳孟達會計師表示。

        2018年遠見雜誌西進調查結果發現,台灣專業人才前往大陸發展的原因是「爭取更多舞台」與「看好成長潛力」!然而,自2018年7月起,中國大陸損失近50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約180萬至190萬個與中美貿易戰相關。美國之音引述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受貿易戰影響,除了來自美國的需求減少外,中美全面加關稅還會對全球供應鏈造成衝擊,推升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也會導致中國外需進一步惡化。

中美貿易戰開打一年多來,中國大陸損失近200萬個工作機會,且中美雙方更在日前相繼釋放持久戰訊號!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下,台灣人才除了西進之外,難道沒有更好的選擇嗎?

        身為AIA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全權會員,同時也是國富浩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吳孟達表示,從業以來服務的客戶群以外商企業占大多數,服務外商客戶時發現,外商公司不僅尊重專業人士、較有付費觀念,同時亦遵守各國當地的法令,包括稅法、公司法…等。也因此,現年不到50歲的吳孟達,十年前便開始思考將業務範圍鎖定在外商公司。

為了拓展外商業務、打開外商市場,吳孟達會計師在一次拜訪元智大學會計系系主任時,在系主任的介紹及鼓勵下參加AIA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針對台灣執業會計師所規劃的「換證專班」。吳孟達會計師表示,「當我們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商在台公司作簽證服務時,若台灣會計師本身擁有像AIA這張國外會計師執照的話,所簽核的報表會更具公信力,也會增加外商企業對我們的信任度!

 ✓ 業務和人才永遠是會計事務所的命脈!

        面對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台灣執業會計師、財會從業人員競爭如此激烈的情況下,吳孟達會計師也給予同在事務所服務的後進(包括從level one到經、副理階段的審計人員)一些建議:「台灣傳統審計市場逐年萎縮,踏出台灣是必然的趨勢!想走出台灣市場,首先得思考怎麼走出去!免不了得擁有一張國際性證照,才有辦法爭取到更多國外業務項目。現階段的記帳士、基礎審計人員因尚未有業務壓力,或許還不會思考到這個層面。但是有意要升上合夥會計師的從業人員們可以提早作準備,因為業務和人才永遠是會計事務所的命脈。」

        對於有志於向會計師這個行業邁進的財金相關科系在校生,同時也在台北商業大學會計系擔任講師的吳孟達的建議是,「台灣的證照只能用在台灣,國際性的證照會對於你在接觸整個世界市場,尤其歐洲國家會有非常大的幫助(編註:AIA英國國際會計師證照通行英國、歐盟28國)。所以我建議這些同學在準備台灣會計師考試的同時,在校的同時多準備這些國際性的考試。」

 

AIA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全權會員吳孟達會計師
AIA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全權會員吳孟達會計師

吳孟達會計師簡介

 現職

AIA英國國際會計師公會AAIA全權會員

  • 國富浩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合夥會計師
  •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會計資訊系  兼任副教授
  • 財團法人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
    -審計準則委員會                               委員
    -臺灣財務報導準則委員會             顧問
  • 臺灣省會計師公會會計審計委員會    主任委員

 ▎事務所名稱:國富浩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事務所簡介:

國富浩華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為國富全球 (Crowe Global)在台灣之獨立成員所,身為國富全球之成員所,我們最終的目標是協助客戶在台灣及全球各地成功的經營事業及拓展業務。多年來我們服務許多不同類型的客戶,包括一般公司、公開發行及上市櫃公司、跨國企業、學校及基金會等非營利組織,累積了豐富的審計、稅務及企業諮詢等專業服務經驗。

專訪榮獲HiNet和PChome兩家新聞台刊登。

PChome:https://news.pchome.com.tw/living/cna/20190910/index-15680790134112218009.html

HiNet:https://times.hinet.net/news/22551201

聯絡電話:+886-2-8770-5181

聯絡信箱:mengta.wu@crowe.tw
聯絡地址:臺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36915樓之2

資料參考: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5243

https://udn.com/news/story/12639/3951622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9272966

 

發表迴響